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数字财经研究中心(DFRC-Digital Finance Research Center)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0日   浏览次数:[]

 

数字财经研究中心(Digital Finance Research Center,简称DFRC)成立于2020年10月,是依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设立的新型学术研究机构和智库平台。研究团队具有较强的国际化水平,成员拥有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的学术经验,专业领域涉及金融、经济、环境、人工智能、物联网、跨境电商等交叉学科。中心成员同时参与了联合国贸易便利性与电子商务中心(UN/CEFACT)追踪与追溯标准工作组和(工信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区块链工作组。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字经济、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和可持续金融等领域,致力于推动财经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中心近些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5项,财政部、发改委、国家民航总局,广东省等部委横向课题5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横向课题30多项,主笔政策建议和研究成果3次获得中央办公厅、环保部,发改委等省部级批示和采纳。专著2部,在SSCI,CSSCI,EI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各类文章30余篇。

中心编制了全球首个区块链经理人指数(BMI)、中证绿色投资主题指数、地方债指数等行业指数,并主持发布了《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测评报告》、《中国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调研分析报告》、Tech for Trees、《中国绿色金融大数据报告》等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得国际社区的广泛关注。

中心是UNEP-GDFA的中国区合作伙伴,承担的可持续数字金融项目成果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中心也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的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与广州、深圳、青海、宁波、青岛等地政府开展了密切的合作,在跨境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应用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中心曾服务的部分客户包括:财政部,发改委,环保部,国家民航总局,国债协会,世界银行,中非雨林倡议CAFI,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UNDP,保尔森基金会,广东省发改委,广州南沙金融局,深圳前海金融局,深圳福田金融局,西宁金融局,宁波金融局和保税区,青岛海关,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第四范式,广州碳交易所,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金控,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中联教育集团等。

 

中心主任:陈波

联系方式:bchen@cufe.edu.cn

中心公众号:数字财经前沿(digital_financ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