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区域政策与规划研究中心(Regional Policy and Planning Center)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区域政策与规划研究中心(Regional Policy and Planning Center,简称RPPC)是依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设立的跨学科、跨行业的协同研究平台。中心研究团队具备经济学、地理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等交叉学科背景和跨越学术研究、城市规划、数据挖掘等多行业协同优势,中心研究团队拥有扎实的理论研究基础、丰富的决策咨询与规划编制经验。中心以我国区域发展中的重大经济问题、政策评估和规划编制为主攻方向、以多元化学科融合为基础、以开放式行业合作为支撑,努力建设成为国家一流的区域政策与规划研究基地、政用学研融合互通的协同基地和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中心研究方向:区域与城市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与国土综合整治、区域经济政策理论与评估、城市财政与空间治理、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应用。

中心主要成果:近3年,中心围绕城市空间治理、土地利用等相关问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4项,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十四五”规划等相关规划编制和研究主持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地方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政府部门课题8项。围绕区域和城市发展出版了《湾区方略:中国东部沿海区域规划研究》、《中国城市的绿色发展:规模与全要素生产率》、《京畿协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等6部专著。围绕区域经济政策、城市空间治理、土地制度、城市绿色发展等相关问题在SCI、SSCI、CSSCI等国内外学术期刊、报刊发表20余篇。

中心主要业务:研究合作、规划编制、政策咨询、成果应用等。

部分服务机构: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委、上海市委政研室、上海市住建委、成都市住建委以及各地方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心主任: 李姗姗(lssgo_cufe@163.com)

中心副主任:王 伟(wweitj@126.com)闫昊生(sunbatmaster@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