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环境经济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环境经济研究所是中央财经大学校级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11月。现有正式在编研究成员5人,研究所主任为王卉彤研究员。主要研究人员包括王亚菲教授、刘笑萍副研究员、李强副研究员、赵浚竹副研究员等。自成立以来,研究所总体定位是将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与中央财经大学传统优势学科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等融合交叉,建设有中央财经大学特色的环境经济研究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环境经济所已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科研平台,聘请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为研究员。

研究所早期聚焦“绿色金融”研究,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科技金融”。

近年来,研究所发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高技术产业化的效率测度——基于SE-U-SBM模型》(《宏观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中国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质量测度及时空特征分析》(《城市发展研究》2019年第12期)、《交通拥堵与雾霾污染:基于职住平衡的新视角》(《财贸经济》2018年第1期)、《中国八大城市群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区域差异分解及收敛性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年第8期)、《新旧两类产业耦合发展过程中的科技金融功能定位研究》(《管理世界》2014年第2期)等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十三五”时期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科技金融机制及其有序演进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商业银行社会责任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金融创新》(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等多部学术专著。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项目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财政部、北京市发改委、世界银行等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委托课题3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5项。1项研究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 6项研究成果获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政府部门采纳。

研究所所长:王卉彤

联系方式:huitongw@vip.sina.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