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of Russia and Countries in Easter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简介

The Research Center of Russia and Countries in Easter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成立于1988年。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财政经济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扩大国际影响和对外交流为方向,凭借在财政、金融、贸易等领域拥有的雄厚科研实力和独特的学科优势,开展了大量工作,发布了一大批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同时,还为中国的各级立法机构、各级各类政府部门、银行、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与技术保障服务,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The Research Center of Russia and Countries in Easter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was established in 1988. The center aims to serve the need of national strategy, to train the talents in the area of financial and economic theory of Russia and countries in Easter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and to expand international influence and foreign exchange. With its own advantage in the finance, monetary and trade, the center has achieved a large number of leading research results and has trained a number of high-quality talents for our country. At the same time, the center had provided a large number of policy advice and technical support services for China's legislative organizations and government departments at all levels, banks, enterprises and various types of investors, and has made certain contributions to China's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opening to the outside world.

 

 

俄罗斯中亚政治经济研究一直是中央财经大学优势学科方向。自上世纪60年代起,在姜维壮教授、魏振雄教授等一批知名留苏学者的带领下,中央财经大学在苏联政治经济领域开展了大量教学与科学研究活动,为新中国培育了大批专门人才,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大量关于苏联政治经济研究方面的报告,对新中国政治经济方针的制定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及学术界的高度好评。

 

为延续和发展这一教学与科研优势,中央财经大学于1988年成立苏联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后改名为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为目标,以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扩大国际影响和对外交流为方向,凭借自身在政治、经济、财政、金融等领域拥有的雄厚科研实力和独特的学科优势,开展了大量工作,发布了一大批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同时,还为我国的各级立法机构、各级各类政府部门、银行、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与技术保障服务,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几代人的努力和积累基础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已成为一个以多学科为依托,充分吸收国内外、校内外高水平专家组成的开放式流动研究基地。

 

鉴于中心出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于2009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负责招收与培养俄罗斯东欧中亚政治经济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在中央财经大学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后,俄罗斯东欧中亚财经专业成为第一批获得批准的新增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

 

为凝练学科方向,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将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心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1)以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政治经济理论为核心,开展系列研究;(2)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术声誉,扩大国际影响;(3)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4)为政府部门、银行、企业提供政策及投资咨询,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近年来,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围绕上述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科研优势加大 标志性成果突出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研究实力雄厚,理论功底扎实。近年来,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及外交战略需求出发,紧密结合国家政治经济改革脉络,对俄罗斯东欧中亚等国政治经济发展及国家战略方针演变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突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优势极为明显。先后出版的标志性成果《俄罗斯政府预算制度》、《俄罗斯法律框架与预算制度》、《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中俄税收制度改革比较研究》(俄罗斯VZFEI出版社)等,至今在国内都具有惟一性和前沿性,社会反响良好。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1)俄罗斯中亚财政税收改革与国家战略发展;(2)俄罗斯东欧中亚能源合作与能源安全;(3)俄罗斯东欧中亚及中国金融、投资、贸易合作与发展。(4)俄罗斯东欧中亚政治经济转型与制度变迁。

 

二、不断拓宽国际合作渠道 加强国际科研合作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已与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经济大学、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法律与经济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学术关系,通过人员互派、科研合作、联合培养、进修访学、举办学术会议等形式,建立了多途径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并取得了十余项国际科研合作成果。例如: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高校合作《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发展与趋势研究》,与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合作《中俄经济制度转轨比较研究》,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合作《中俄政府反危机作用机制研究》,与乌克兰基辅国立经济大学合作《中乌税收制度改革比较研究》等。这些国际合作的开展对为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学科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对俄罗斯东欧中亚财政经济学科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学术声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社会服务

 

科研与教学活动应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服务于社会需要。中央财经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内各级各部门的决策活动,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课题提供多项决策咨询报告。例如,向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提交“俄罗斯税收制度改革现状、特点及发展趋势”;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交“俄罗斯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及投资风险分析”;向神华集团提交“中俄所得税避免双重征税及反偷漏税协定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向上海合作组织提交“俄罗斯中亚国家财政税收政策演变及财政经济运行状况”;向财政部提交“俄罗斯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向中央编译局提交“税权集中 体制规范是强化大国稳定与统一的基础与重要手段”、向国家税务总局提交“俄罗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税收政策”等研究咨询报告。

 

四、成果转化与应用

 

中央财经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的多项研究成果被学术刊物、政府部门引用与转载。具体有:(1)论文“俄罗斯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现状、问题及前景” ,被中央编译局内参、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和《人民代表报》转载,同时被“凤凰网”、“搜狐网”、“中国保险网”、“中国养老保障网”、“中国医疗保障网”等网络媒体转载。(2)论文“俄罗斯医疗保障制度的启示与借鉴”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5.01)全文转载;被《中国财经报》201564日转载,同时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改革论坛”、“中国改革网”、“第一智库”、“社会学视野”、“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地方治理与公共预算”等网络媒体。(3)论文“俄罗斯政府是如何抵御危机的”被中央编译局内参《俄罗斯研究信息》全文引用。(4)论文“意、俄、德、荷四国税务警察制度比较”被公安部内参《公安内参》全文引用,(5)论文“俄罗斯税制改革经济效应评析”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论文“俄罗斯养老保障制度改革问题及前景”被中央编译局内参《俄罗斯研究信息》全文引用。(7)论文“俄罗斯为什么中止实施中期预算?”,被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171期转载。(8)系列专著《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已成为国内针对俄罗斯财政经济改革与发展等方面研究最为深入系统的成果,优势明显。

 

五、人才培养

 

中央财经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拥有世界经济博士学位和区域经济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俄罗斯中亚财政经济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研究生5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