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台湾经济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Taiwan Economics)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下称“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11月,是一所校级科研机构。在创始人汤贡亮教授等老一辈著名学者的建设下,研究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稳步提升。研究所定位为智库型机构,面向“十四五”,研究所重点做一些预研究、前瞻性研究、储备性研究,服务国家对台精准施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研究所聚焦“台湾经济前沿”和“台湾军事经济”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台湾经济前沿方面,涉及大陆对台经贸、台湾经济评估、大陆台资企业回流、中美贸易中的台湾因素、美日台经济等。台湾军事经济方面,涉及台湾地区的军费、涉军群体权益、军事工业、军民融合、恐怖主义与金融反恐(含洗钱)等。

研究所特聘高级研究员、研究员(部分):

王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汪立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基础理论研究处副处长、副研究员,《中国高校社会科学》(CSSCI)编辑,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所所长:王沙骋

联系方式:wsc@pk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