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欧盟研究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of European Union)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欧盟研究中心立足于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学术传统与跨学科研究基础。2011年9月,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的国内第一家以国际税收为主题的跨学科、跨国界、跨业界的基础性研究平台--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以国际税收研究为突破口,逐步与维也纳经济大学国际税法研究院、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税法中心、欧洲税务学院、纽约大学国际税法中心等欧美著名国际税收教学研究与管理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6月,以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为核心的中央财经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经教育部批准成为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将开展政治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等跨学科融合交叉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一流教研平台。

为聚焦重大问题,服务于国家社会,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学术研究质量,中央财经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未来3至5年将重点开展如下教研工作:(1)以欧盟及其成员国财税政策的政治经济学为核心,开展欧盟及其成员国财税政策、“一带一路”与中欧国际财税政策协调、欧盟及其成员国发展政策、欧盟成员国的比较政治经济研究;(2)深化与维也纳经济大学国际税法研究院、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税法中心、欧洲税务学院、联合国人才培训与科学研究中心(UNITAR)等教研机构的合作,扩大国际学术影响力;(3)拟在理论经济学学科方向招收与培养欧洲区域和国别比较政治经济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培养卓越的创新型学术人才;(4)为政府部门、银行、企业提供政策及咨询,服务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欧盟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欧盟及其成员国财税理论与政策;(2)“一带一路”与中欧伙伴关系;(3)欧洲一体化及其国别的政治经济;(4)欧盟安全与发展政策等。

关闭